学校要闻

学校要闻

以赛促教,以赛引领——我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成功举办

发布时间:2023-05-29 浏览次数: 设置


5月25日,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2023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成功举办。校党委书记李登万,党委副书记、纪委书记郑辅春,学生工作部、团委、马克思主义学院等部门负责人,各院系党总支书记、学工组长及全体专职辅导员观摩了比赛。本次大赛决赛由党委学工部主办、机电工程系承办。

大赛邀请党委常委、党委组织部部长龙斌,党委常委、党委宣传部部长王静,党委学生工作顾问陈定才,基础教学部主任邹毓文,教育教学督导室主任吴先文,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入围奖、四川省辅导员年度人物、第八届四川省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获得者、四川师范大学辅导员卓飞,全国样板党支部主持人、四川省双带头人工作室负责人、四川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辅导员刘翠担任评委

比赛期间,学校面向全体辅导和入围决赛的辅导员分别开展《辅导员工作室暨“双带头人”工作室建设》和《辅导员案例研讨与谈心谈话实训》讲座,旨在提高选手的竞赛水平。

本次决赛对标全省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最新赛制举行,分为理论测试、案例研讨、谈心谈话三个环节。理论测试重点考察辅导员的政治理论素养和业务知识,参加决赛的12名辅导员沉着应考,认真作答,将测试作为一次查漏补缺、检验学习成果的机会。案例研讨主要考察辅导员分析、思考、研判、解决问题的能力及理论学习的应用能力,以“我提问,你回答”的方式开展,由AB两位选手围绕案例,结合实际经验和特色方法,共同辨析案例原因、核心问题、思路目标、对策举措、注意事项、问题反思。

谈心谈话主要考察辅导员对学生特征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程度,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、解决理论困惑和实际问题的能力等。比赛中辅导员老师们你来我往、才思敏捷,现场反响热烈,时不时传来阵阵掌声。

赛后,卓飞和刘翠老师分别对参赛选手们的精彩表现进行了点评,充分肯定了此次参赛辅导员老师们的综合素质能力,认为选手们能紧扣案例、深入分析,体现出了丰富的学生工作经验和较高的处理问题能力,勉励辅导员老师们不断夯实本领,做好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,肩负好为党育人、为国育才的使命与担当。

经过评委的认真评审与打分,最终,艺术系的李静老师和旅游系的马白春老师以优异成绩荣获一等奖,材料系郭利婷老师、机电系孙立力老师、电气系邓琳老师、健管系唐艺老师荣获二等奖,机电系杨莉老师、建筑系黄珊老师、交通系覃子涵老师、软件系钟艳老师、外语系田媛媛老师、经管系严丽华老师荣获三等奖。

本次大赛是我校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,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,旨在通过以赛带练、以赛促学、以赛提能的方式,进一步提升辅导员队伍的专业水平和职业能力,努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过硬、业务能力精湛、育人水平高超的辅导员队伍,提高育人实效,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。(文/党委学生工作部、学生处  图/党委宣传部)


返回原图
/